一篇迟到很久的《童话》长评

这是一篇从两年前就说要写的长评(捂脸 一直拖到全文完结了还憋了这么久才出来 还充满了班门弄斧的阅读理解 还非常长长长长……希望太太不要嫌弃它!@不夜橙 
《童话》最初出现在我首页上是因为evergreen太太的小蓝手,当时并没有第一时间就看(因为其实灵异和肉都不属于我的守备范围),后来有一天突然点了进去…
——你们知道一见钟情的感觉吗?!
这里必须要夸夸橙子太太,《童话》的第一章简直是标准的凤头。开篇第一段就把读者的整颗心吊起来,黄少在危急关头的应对帅到爆炸,最后文州的出场则给足了悬念。人物、情节、悬念,面面俱到,还如此一气呵成,节奏好到几乎可以听到BGM。我简直没有思考就划到了下一章……然后是下下章…下下下章…还有什么好犹豫的?冲着这么帅的黄少也要追啊!!
前几章给我的感觉就像笑傲江湖,完全是冲着开头我就会爱上的那种文,带感极了;何况后续的部分也hold住了开头的节奏,可爱的过渡与令人揪心的高能彼此相间,几乎每一章读完都让(我这种话痨)读者有在评论区写小论文的冲动。这篇repo停留在我手机里的最初形态是按章节捋下来的阅读理解,但重看过程中我发现,有鉴于《童话》的篇幅和太太写得太好了,这么写完这篇repo可能会有论文的长度……所以就分几个角度来写一写童话有多棒!
首先是那些表现角色个性的细节。比如第二章文州对黄少提到叶修,本来出口是队长,但是意识到两个人时间线不一致,半路改口叫了叶神;轩哥儿因为两次留守而心态崩了的时候,文州开口道歉,因为知道自己才是留守的合理人选,又理智又体贴。小周说石壁上有字,叶修看了感叹说是火星文吗,小周就脸红了,仿佛自己说错了那样不好意思——超可爱!大家面对实验蝙蝠的惨状拼命没话找话,这时伸出笔捅了一下,戳穿了表面平和的是黄少天——真的是冷静到冷酷的妖刀啊。孙翔解释自己的游泳水平的时候思绪混乱中说到他试过在水里翻跟头(233)然后突然醒悟丢脸到卡壳简直是超级孙翔了。
这样的细节简直多到数不过来,看的时候不断地在心里滚动弹幕“啊他就是这样的人”“啊这样的XX太帅了”……更让我爱这篇文的是,太太的文字重新塑造了我对好几个人物的印象——比如肖队,轩哥儿,唐昊……这样原作中着墨不多,而我看过的相关同人也少的人物。唐昊被困在幻境里独自匍匐前行的那一章简直摄人心魄,让我翻来覆去看过好多次(我什么时候能写出这样的人物描写啊!)。肖队的番外是满满的人间烟火气,但正文中几次全体动员出自他的建议,又显示出战术大师的锐利锋芒。轩哥儿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和叶修滚完地板,笑起来说的那句“你还肯冲我来,我放心了”,温厚和暖,又带着老实人调笑的那种小狡猾。虽然名义上是肉文,但是看得出太太仔细考虑过每一个人的经历、性格,他们在想什么,在意什么,才能决定他们在那样的境况下会有什么反应。其实每到开车前后这一点就特别明显(大概因为这时要刷一波好感度),每个人对开车这件事的反应完全不一样,能写出这样的不同来太太真是太厉害啦!
第二是感情线。《童话》的情节是一刻不停地在发展,但是戏剧性的情节并没有夺去角色的光彩,相反忽起忽落的情节之下,每个人的感情同样暴露无遗。对我来说第一发大招是小周强行抓住了要咬叶修的蛇,结果不得不在黑暗中和两条蛇僵持了很久——这爱意简直扑面而来,一下子就把我戳中了。第二发是张副突然问叶修能不能咬你一口(萌得要捂心口。
个人感觉正文里感情线线索最明显的是文州和乐乐(一个是前期交流多一个是后期交流多?)。从一开始文州和叶修的信赖和默契就很明显,第18章叶修捏了文州后颈后,文州用疑问的语气小声叫他队长,超可爱,有一种温存感。而且他是非常心理强大的人了,叫这一声队长,却仿佛忽然软萌了起来,能感觉到他对叶修的依赖。第22章滚地板前,文州说快开始吧,“再拖下去,我可能就产生错觉了”——错觉你是他。这句话太戳了,喻文州理智到能分开两个世界的叶修,但是发现两个叶修开始融合时,他的防线就撑不住了。
乐乐有一种不求天长地久只求一刻盛放的气质,有点偏执有点疯,非常纯粹。叶修在专注之事上的心无旁骛得近乎偏执与他是相似的,所以《童话》里就是他俩最会冒险搞事玩命……他俩在一起的时候,仿佛两个灵魂都燃烧起来,特别像一个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的开端。
此外叶张和叶肖也超级戳,在刷别人线时都能感觉到的那种戳。私心还想提一下叶黄,这两个就是很明显的很熟,感情很好……隐约觉得叶对黄特别地不手软,别人心态崩了的时候他主要是安慰或者语言刺激,黄崩了的时候就上刀子了……(也可能是我滤镜太厚)以及我还挺想看太太写叶黄番外的,因为私心总觉得原作叶黄搬到《童话》里就是文中的效果,脑不出额外的情节了……
然后是脑洞。主线情节是重看时才捋顺了,我个人偏爱的是每个人来自不同时间线、而且还是发生了小小转折的时间线的设定。虚空的张新杰,百花的张佳乐,兴欣的喻文州……是那种命运小小拐了个弯的感觉,并且因为合情合理而更令人赞叹不已——叶喻同队这种奢侈的YY情节,放在这里竟然如此自然。而能用科学理论和幻术元素给这段光怪陆离的故事提供一个完整、基本自洽的解释空间,这更是太炫酷了。说到这儿必须给太太打call!
还有一个特别戳我的点是,所有人在整个故事中的心态变化,从勉力维持的常态到逐渐失控的非常态,到最后仿佛所有人之间都建立了一种共同的、紧密的联系,逐渐放开了自己——宇宙何其广大,命运何其微茫,南方遇到叶迭是偶然中的偶然,而故事中的12个人的相遇,更加是几乎不可能的偶然,所以,能遇到彼此是何其幸运。其实在前文插叙中看到各人的日后生活轨迹,多少让人感慨——这一段离奇的经历在每个人身上都打下了烙印,然而无论是烙印还是联系,都终将被时间淡化,走出岩洞之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一周的刻骨铭心之后,还有太多个无关的日日夜夜。这于故事中人该是好事,但作为读者未免怅然若失。但看到倒数第二章后,这种遗憾消解了。火车的意象实在太妙,你不确定火车的方向,“但这一切都没有关系,因为我们会在一起”。对他们未来的所有遗憾都消失了,因为相遇已是奇迹,也因为我忽然相信,他们已经有了奔赴任何未来的力量,那未来一定是充满希望、不会后悔的,所有焦灼痛苦都释怀,他们终将获得平和和安宁。
最后作为标准叶粉,必须来夸一夸太太笔下的叶修——他真不愧是站在全职圈食物链顶端的男人啊。他能治所有人(双重意味的),能安慰所有人,那么温柔又理解一切。在这个集中了职业圈最聪明和最强的人的12人小队里,他仍然理所当然地控着场(虽然《童话》的特殊设定也起了作用)。永远敏锐、清醒,永远直视目标。就像舒晴疑问的那样,他承受了这所有的爱,却竟然能全身而退——他承受最大的压力,却比谁都没有崩溃的资格,而他也真的承受住了这一切。看到评论里一位姑娘说,一切不合适、不应该的东西,在他这里都不流露。太准确了。
他声东击西,独自去探有消失洞口的甬道,所有表现一如往常,却连遗书都写好了。找到一个人去搞大事的乐乐时洞顶已经摇摇欲坠,他第一反应是合身扑过去把对方护在底下。黄少从第一个幻境里出来,整个人都不好了的时候,他把刀塞进黄少的手里对准自己的脖子,以这种极端的方式给他真实感(心疼黄少老是被他吓)。全队一起陷在雪地里时,为了激发其他人的情绪,他悄悄捅自己一刀(看到这里简直要哭了)。然后为了逼南方出面,他又让张佳乐朝自己开枪(可怕啊,心疼乐乐,其他人还真不一定下得去手)。他和南方谈条件植入叶迭的记忆,在人格分裂甚至失去自我的风险下也丝毫没有犹豫。(这么一数简直像习惯性玩命…)这样平淡的、冷静的,把性命放在天平上称量,毫不犹豫地冒险……这种赌徒似的牺牲精神,实在是太叶修了。他好到我词穷。再次给太太疯狂打call!写出这么好的叶修。看完文更爱他了。
写完这篇repo有种交上了拖欠好久的作业的感觉(。一言以蔽之就是橙子太太是瑰宝!《童话》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我打开Lof的动力。全职圈有太太真是太好了。能与太太同为叶粉真是太好了。爱您!











最最后忍不住再提几个特别喜欢的地方:
叶修伸手盖住黄少的眼睛,感觉他的睫毛刷过手心。
53章第一个幻境崩溃后黄少独自回去探查,同时叶修他们要去楼里,分道前,“叶修看了看黄少天,比往常看得更仔细些。”(啊!)
轩哥儿对叶修说,独自留守到崩溃时,“我去摇晃你,求你醒过来。”(看到这儿真的一股凉意渗入骨子里)
叶修心理活动看到孙翔缩在那里就想撩他,因为反应有趣的人最让人想撩(太坏了!这个叶非常有侵略性了
小周的睫毛森幽细密犹如一小丛叶脉(怎么想来?看这个睫毛就知道睫毛的主人又美又安静又乖)
杰西卡大大是一个点了很多迷之技能点的男子,魔术师本魔,如看风水,捕捉蝙蝠,安装摄像头…“王杰希恢复了一些生命值之后,发挥他魔术师的才能,用尼龙网、帽子等工具先后抓到了六只蝙蝠”这句特别可爱
张佳乐挖塌山洞把他自己和叶修都埋进去的时候,留在后面的王杰希叫叶修的名字竟然吓得声音都哽咽了……(想想这可是王杰希啊)

评论(6)
热度(77)
© 青梅花酒 | Powered by LOFTER